Philoshii

21 Sep.
海阔天空 - Beyond

________2012-09-15 14:56

今天我
寒夜里看雪飘过
怀着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
风雨里追赶
雾里分不清影踪
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(谁没在变?)  

多少次
迎着冷眼与嘲笑
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 
一刹那恍惚
若有所失的感觉
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(谁明白我)  

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
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
背弃了理想 
谁人都可以
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
仍然自由自我 
永远高唱我歌 
走遍千里

 

----
我第一次听BEYOND的歌是《喜欢你》,小学五年,当时纯粹是喜欢音调而已。那个时候盗版横行,录音带也是,听的最多的是罗百吉,任贤齐,还有BEYOND,罗百吉比较HIGH,还是当时一个朋友推荐的,任贤齐纯粹是跟风而已,BEYOND就是我喜欢的第一个乐队,
当然那个时候录音机大多放的是邓丽君啊,还有八九十年代的歌,现在回过头来听那些歌,多一些理解了,情感上一些婉转的表达,节奏都坚持原创,再加上当时中日友好和日本大量的援助等等,可能受日本影响吧,都有一些“资本主义糜烂和朝阳的感觉”(自我感觉),也非常喜欢,糜烂可能是奢侈和享乐的代表吧,朝阳可能是跟中国开放和人民的幸福感有关系。
据我观察这种幸福感可能从改革开放到“那一年”逐渐减少,到泽民先生治下为止彻底消失了,撇下政治不谈,那一段时光是中国特有的环境,音乐上更别具一格。
现在回过头看BEYOND的歌,原创的音乐,加上附有思想意义的歌词。一首歌《海阔天空》,之前都是匆匆一听而已,就算记住了也完全不认真思考歌词中所包含的内容。现在重新整理之后终于了解到为什么那么多家店,路过一撇都叫“海阔天空”

歌词可能的大致意思是,当时HK的未来比较迷茫,主唱家驹想改变乐队风格的决心,引申的含义是激励人民为了自己的目标前进,不知道对不对,完不完全,欢迎指教。


评论
00:01
孤独的[Soul] 到底需要湮灭还是愚妄

© Philoshii | Powered by LOFTER